2011/11/07

INVICTUS

INVICTUS,

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,
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,
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:
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.

 

當然,我沒有那種深度去真正明白這詩的意義。但我知道,NELSON MANDELA 是靠這首詩來捱過日子。

 

INVICTUS 這一套戲真的很INSPIRING! 大概大家都可以去租這套戲去了解了解,故事內容不用多說XD

 

點解…… MANDELA 可以寬恕他的OPPRESSORS?! 就算他在獄中度過了不能想像的9000日,就算當年的政府把所有的罪名置於他身上,他仍可寬恕他的OPPRESSORS; 當了總統後仍可笑著跟那些OPPRESSORS 握手,而不是處處壓迫。人,是否真的可以偉大得寬宏大量? NO OFFENCE! 我絕不敢去CRITCIZE MANDELA 的為人或是功績,而是想換個角度去思考

 

男朋友說,MANDELA能放下成見是因為他知道他有更重要的目標要去做----TO UNITE THE SOUTH AFRICA。用CONSEQUENCES THINKING 的角度去想,BF 說的也不無道理。作為一位政治人物、精神領袖,做的說的所有都有傳媒做證,踏錯一步即刻前途盡毀,所以點都要忍辱負重。中國有韓信忍跨下之辱,南非有MANDELA忍獄中甘苦,大家都是忍受那一時之屈辱,然後幹一番大事。

 

我說的忍辱不單單只是忍一時之氣,而是要捱過不知多少年月日,深深記住自己的目標,化怨恨為動力。9000日,什麼也想得通想得透,想著如何帶人民找到自由,想著如何令別人不再對黑人有RACIAL DISCRIMINATION慢慢仔細地想如何達到這目標。我想,這是一個有遠見的人才能把挫折化為正能量,就算再辛苦也不怕。

 

毅力、忍辱、正能量正是MANDELA帶給我的信息。我會說他是因為要幹一番大事才去寬恕人,得到了正能量後才能做得更多,所以更知道寬恕的重要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